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故事网!

微博 微信 欢迎关注
中国当代佛教网公众号
客服

注册 登录

网站导航

站内公告:

藏区佛教圣地

当前位置:首页 - 藏区佛教圣地

一部活生生的中国佛教史――五台山

发布时间:2017-01-09 17:28:57 作者:当代佛教

      

五台山佛教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东汉年间。早在东汉永平十一年(公元68年),佛教就传入五台山,并建大孚灵鹫寺,成为中国的“释源宗祖”之一。大孚灵鹫寺即今天五台山规模最大的寺庙显通寺的前身,与洛阳白马寺同为中国最早的寺院,从那时起,五台山开始成为中国佛教中心。

五台山风光

五台山风光

北魏孝文帝时期,在五台山,仅仅环绕灵鹫山峰就建了12座寺院,五台山成为文殊道场。

隋唐鼎盛时期

隋唐两代是五台山佛教发展的鼎盛时期。唐朝时五台山有寺庙360余座,唯识宗创始人窥基、律宗初祖道宣、七帝门师澄观等著名高僧,都曾在五台山传教弘法。自此,五台山有了唯识宗、华严宗、净土宗、律宗、密宗、天台宗和禅宗等宗派,与汉传佛教结下不解之缘。走在五台山的山路上,你可以看到穿皂黄袍服的僧人,也能看到披暗红色袈裟的喇嘛

汉藏佛教圣地

元初,胆巴国师首倡在五台山为藏传佛教建立寺庙。后来元代诸帝开始在五台山大规模地建寺立塔,遂使藏传佛教在五台山兴起。这样,五台山不仅有自唐朝以来就存在的汉传佛教各宗派,而且又有了藏传佛教中的希解派、萨迦派、宁玛派等宗派,遂使五台山成了汉地唯一的 “汉藏佛教圣地”。

青庙黄庙共一山 和尚喇嘛同颂经

明初,黄教祖师宗喀巴弟子释迦也失将黄教传入五台山,五台山出现青庙(汉传佛教寺庙)和黄庙(藏传佛教寺庙)并存的格局。除了青黄庙,五台山还有显密双修的寺庙,塔院寺即是一例。

五台山塔院寺

五台山塔院寺

五台山罗喉寺

五台山罗喉寺

五台山香火最旺的五爷庙,住持是位汉族喇嘛。五台山像这样的汉族喇嘛共有近百个,他们是在清朝产生的。康熙二十二年(1683年),台内罗\0寺、寿宁寺、三泉寺等10座青庙被改为黄庙,连和尚也改为喇嘛,五台山的汉喇嘛就在此时产生。

著名学者任继愈先生曾经指出:“五台山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缩影,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部分很多方面都可以在五台山佛教文化的范围里体现出来。”可以说,五台山佛教史就是一部浓缩的中国佛教史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