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故事网!

微博 微信 欢迎关注
中国当代佛教网公众号
客服

注册 登录

网站导航

站内公告:

汉地佛教圣地

当前位置:首页 - 汉地佛教圣地

聂塘寺聂塘大佛

发布时间:2017-01-09 17:15:39 作者:当代佛教

      

殊胜的智慧,是悟解无我;最殊胜的持戒,是调伏自心;最殊胜的功德,是利他心切;最殊胜的教导,是时时观察自心;最殊胜的对治烦恼,是了知一切法无自性;最殊胜的行为,是不随顺世间俗流,最殊胜的成就,是烦恼日渐减少;最殊胜的成就征相,是欲求逐渐减轻; ——阿底峡尊者

聂塘寺聂塘大佛

聂塘寺虽然很小,但是对于西藏的佛教传播却很重要。 从贡嘎机场乘车进入拉萨,在离拉萨大约20千米左右的地方,公路北面有一座朴素整洁的寺庙,这就是聂塘卓玛拉康度母神庙,也称聂塘寺。公元11世纪西藏刚刚经历灭佛活动和动荡,佛教的传播受到很大影响。 公元1046年,藏传佛教后宏期著名祖师阿底峡,由弟子仲敦巴等迎请到聂塘,在这里收徒传法整整九年,1054年圆寂于此处。门徒专门修了聂塘寺,供奉阿底峡大师尊奉的能言度母神像,附近的佛塔安葬着阿底峡大师的部分骨殖。 聂塘寺建立至今将近千年,遗址香火旺盛,朝佛瞻仰者络绎不绝,其中还有来自阿底峡故乡孟加拉国的信徒香客。 度母神庙往东不远,有著名的摩崖石刻聂塘寺大佛,就在路边,前面有一片很静的水域,这是中外观光者进入拉萨前的一大景观,几乎所有的人都要下车在聂塘寺大佛前留影。

聂塘寺聂塘大佛

聂塘大佛是西藏最大的一尊摩崖造像。位于拉萨市西南40公里的聂塘山北麓,面向拉萨市,东临拉萨河,拉泽公路鱼贯而过。造像为释迦牟尼佛在菩提树下降魔成道的坐像,通高9.83米,宽7.9米,坐高1.3米,手长1.4米,脚长1.9米,系高浮雕,其造像洗练,比例适度,气势雄浑,伟岸绝伦,被誉为西藏石刻之最。此大佛是后弘期早期作品。 远眺聂塘大佛,清晰入目,一种强烈的艺术魅力深深地吸引着你;站在佛前,举目仰望,一种神秘的气氛油然而生,仿佛使人置身于佛国世界,她那粗犷豪放的笔触,大家气度的刀工,悠悠自得的高大形象,融进古代艺术大师的血肉和情感,把石质特有的质感和力度表现得淋漓尽致。 聂塘大佛虽历经沧桑,仍不失原来的魅力和光泽,以那神秘的微笑和雄姿吸引着接踵而来的信徒和游人。

上一条:清凉寺的钟声

下一条:马祖道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