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故事网!

微博 微信 欢迎关注
中国当代佛教网公众号
客服

注册 登录

网站导航

站内公告:

圣地传说

当前位置:首页 - 圣地传说

国恩寺中与六祖慧能有关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7-01-09 18:02:49 作者:当代佛教

      

圣迹 在中国汉传佛教的寺院里,大雄宝殿两边供奉的罗汉一般都是十六或者十八个,而六祖惠能故居国恩寺的大雄宝殿两边却供奉着二十罗汉。国恩寺大殿为什么要多供奉两个罗汉呢?说起来这里还有一段鲜为人知的动人故事啊!

国恩寺中与六祖慧能有关的故事

相传于唐先天二年(公元713)八月初三日六祖惠能于故居国恩寺圆寂。为使祖师所创的禅宗正旨流传于世,以神会、法海为首的众弟子便在国恩寺成立“录经堂”,把六祖一生所弘扬的正法眼藏整理辑录成书。因很多邪魔外道皆惧怕六祖禅宗正旨流传于世,故在辑录经书其间,众魔多次前来破坏,皆因有神会、法海等一批有道行的高僧舍身护法,所以这些邪魔外道每次前来兹事均以失败而告终。 就在《六祖法宝坛经》将要辑录成书之际,众魔趁夜深人静大部份护法弟子都进入梦乡的时候,便放火烧“录经堂”,妄想把《六祖坛经》全部毁灭。眼看火焰将要烧到经书之际,神会奋不顾身地纵人火海并用身体遮住经书。随后法海等弟子把火扑灭了,经书被神会用身体保住了,而神会的身体和脸部却被烧伤了。通过正与邪的一番较量,最终正法战胜了邪魔,使六祖惠能所弘扬的禅宗正旨流传于世。 众弟子为了表达对两位高僧的崇敬,均称其为护法罗汉。并把他们的法相供奉在国恩寺大雄宝殿两旁和其他罗汉一起永为供养。所以国恩寺大殿两旁比其它寺院的大殿两旁多供奉两位罗汉。后来佛弟子们还称神会为禅宗第七代祖师!

国恩寺中与六祖慧能有关的故事

父母坟 相传在唐武德年间,有一风水大师寻龙追穴来到新州,因长途跋涉,衣衫不整,形似乞丐,所到之处无人理睬。后来到了龙山惠能母子居住的地方,惠能母子看见他实在是可怜,便热情地招待他。晚上惠能还把自己的床铺让给这位老人睡,而自己则睡于地下。 这位大师因连日劳累,一就枕便呼呼入睡,可是由于床凳高低不平,当他侧身时床板就摇动,如是辗转难于人眠,惠能听知心里不安,于是便潜人大师床底以硬物垫床凳,使床不摇动,这样大师才美美地睡了一觉。 第二天早上大师起来,看见惠能还睡在床底下。大师看出惠能将来一定是个有所作为之人,于是便对惠能母子说明身份,并将所寻得的龙穴告诉惠能母子,让其安葬父亲。说:“我所寻得的是万佛朝宗穴,不同的向法出不同的人才。不知你要的是九代状元,还是万代香烟呢?”惠能母亲说“他父亲就是因为当官才贬到新州的,我们安分守己,不求九代状元,但求万代香烟,世世平安吧。”于是大师便按其母子之意把惠能父亲的骨骸安葬于龙穴内。 后来惠能出家学佛得道成为禅宗第六代祖师,受世人敬仰,真可谓是万代香烟。惠能母亲去世后,六祖惠能大师又将其骨骸合葬于此穴内。故后人称此墓为六祖父母墓,并立碑纪念。文革时墓顶和碑文均遭到破坏,仅保留墓基和碑文图案。现已按其原有墓基重新修复,以供香客参拜。

国恩寺中与六祖慧能有关的故事

六祖手植千年古荔 在寺的东北面有一棵距今已有一千三百多年的古荔。是六祖惠能带领门徒回故居时亲手种植的。虽历经兴衰,甚至在文革期间遭人用火烧过,但至今仍茁壮成长,巍然挺拔,枝繁叶茂,高十数丈,盛夏结果,优于它荔。日本、韩国等佛教信徒来寺寻宗访祖时,均视此树为圣物,予以参拜,且称此树为“圣树”,是“佛荔”。每逢荔果成熟季节,海内外特别是东南亚国家的信众们常来此品尝佛荔果。有些信徒把荔枝叶也当成了驱邪去病的灵药,认为喝了用荔叶泡的茶能使人身体健康且延年益寿。

卓锡泉

卓锡泉是六祖惠能回故居讲经说法时所开凿的。因当时追随六祖的门徒很多,用水不足,有些弟子与六祖商量,六祖就在寺后用锡杖击地,令弟子于此处掘地而成泉。后人为了纪念六祖,故叫此泉为“卓锡泉”。此泉不管年节是旱灾、还是涝灾、多用还是少用,其水位始终保持不变。据科学家测验,此水还含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因此很多信徒均视此泉水为圣水,常用来治疗肠胃病和风湿病等。据说,对心诚者有缘者皆十分灵验。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