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故事网!

微博 微信 欢迎关注
中国当代佛教网公众号
客服

注册 登录

网站导航

站内公告:

藏区佛教圣地

当前位置:首页 - 藏区佛教圣地

尼泊尔密宗僧人室利沙和五台山圆照寺塔

发布时间:2017-01-09 17:28:57 作者:当代佛教

      

尼泊尔博学多才的高僧

室利沙(1335年—1426年),是尼泊尔一位知识渊博的五明班智达,也是尼泊尔一位名闻遐迩的密教高僧。明代明河撰的《补续高僧传》卷25,称他为“实哩沙哩卜得罗”。本《传》说,他是拶葛麻国王的次子,从小就聪颖过人,超凡脱俗。他虽然生于帝王之家,但对名利地位、金钱权势、富贵荣华,却毫无爱欲;反而对佛、法、僧三宝,恰是满心欢喜,倾心信仰。16岁那年,他拜孤捺拶纳麻曷萨弥为师,剃发受具,成了一位持钵乞食的自由僧人。

尼泊尔密宗僧人室利沙和五台山圆照寺塔

尼泊尔高僧室利沙不辞辛劳地爬雪山,过葱岭,涉流沙,渡黄河,不远万里来到中国,于永乐十二年(1414年)抵达明朝首都,于奉天殿觐谒了谙熟佛教的明成祖。室利沙受到了成祖称赞:“西来圣贤,大开方便,普度群迷,以翊卫于邦,以安利于民。历代有国,莫不将尊,兴隆其教”(朱载至《重修圆照寺碑记》),遂命师居于海印寺,潜心研究佛典,秘密修心养性,并去瞻礼京师著名的古刹精蓝。

永乐十五年(1415年),尼泊尔高僧室利沙奉成祖之命,巡礼清凉山(今五台山),驻锡于元至大二年(1309年)建成的普宁寺(今圆照寺)。他在五台山期间,参观了与释源宗祖白马寺齐名的大显通寺、文殊菩萨的祖庭殊像寺、八思巴的驻锡之地西天寺、藏传佛教的著名寺庙寿宁寺等梵宇花宫,瞻谒了诸佛菩萨和文殊大士的金容满月,朝拜了风景优美、各具特色的五座台顶和星罗棋布的文殊灵迹,观看了五台山寺庙的法事活动,聆听了五台山高僧的讲经说法,他也弘扬了印度的秘密之法,进行了中尼佛教文化交流。

巡礼清凉山

永乐二十二年(1424年)七月,明成祖逝世,仁宗即位,举行荐扬大典,命师掌行。会后,仁宗称他“安心寂静,保顺于朝廷,克敬承于天道,明开利益,功德弘深”(朱载至《重修圆照寺碑记》),特授师“圆觉妙应慈慧普济辅国光范弘教灌顶大善国师”(《补续高僧传》卷第25《大善国师传》)之号。

明仁宗授“大善国师”称号

在宣宗举行完荐扬大典后不久,大善国师请求辞归五台山时,宣宗虑其年事已高,五台又寒,生活也苦,而未及时许可。但他感到自己世缘已尽,遂谓其弟子不罗加实哩等曰:“吾自西天行化至此,今缘已周,行将逝矣。汝等各当善护如来大法,毋少懈怠。”(《补续高僧传》卷第25《大善国师传》)并把成祖、仁宗、宣宗所赐之衣钵、财物等付予短竹国师及僧众苗裔后,于是年正月十三日脱然而逝,撒手西归。其世寿九十二,僧腊七十二。

五台山建圆照寺塔安放舍利

尼泊尔密宗僧人室利沙和五台山圆照寺塔

当大善国师圆寂的噩耗传到皇宫时,宣宗沉痛悼念,命内府二十四衙门等官修斋荐悼,具奉葬仪,御祭火化,将舍利一分为三,一塔于京西香山,建寺曰“真觉”;一命钦差太监杨英造塔于五台山普宁寺基,建寺曰“圆照”;一遣内监同山西太原府布政使也造塔复祭。可谓葬祭隆重,礼遇优厚。可惜,太原这座实哩沙哩舍利塔,于明嘉靖二十六年(1547年)被炊火焚得荡然无遗了。但北京真觉寺塔和五台山圆照寺塔,至今还保存完好,巍然屹立于中华大地。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