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故事网!

微博 微信 欢迎关注
中国当代佛教网公众号
客服

注册 登录

网站导航

站内公告:

藏区佛教圣地

当前位置:首页 - 藏区佛教圣地

日本的极乐净土――平泉

发布时间:2017-01-09 17:29:03 作者:当代佛教

      

平泉位于岩手县的西南部,平安时代就享有盛名。这里如今是日本有名的佛教圣地,2011年6月还被评为世界文化遗产。

日本的极乐净土――平泉

中尊寺是平泉昔日繁华的象征,中尊寺的金色堂是平泉的一大圣地。虽然建设于1124年,却至今保存完好。当时的平泉首富藤原清衡因为饱经战乱,决心在平泉建立一个没有战乱、没有争斗的和平世界。他在平泉大兴佛教,中尊寺、金色堂等众多寺庙就是净土思想的产物。金色堂名副其实,金色的佛像、金色的柱子、金色的房檐。当时人们认为金色经过太阳反射就会呈现七彩光,那就应该是极乐世界的样子。藤原清衡死后,被安置到了金色堂内。此后,他的一家四代都被葬在这里。据说棺椁为了防腐全部涂漆,并垫上丝绸让棺椁无缝。如今尸体都变成了骷髅,依然静静地躺在金色堂内,接受着现代人的顶礼膜拜。外面的纪念品商店里不仅有多种镀金纪念品,还可以吃到撒着金箔的冰淇淋。

当地政府为了保护金色堂,已把全堂密封起来。即使隔着透明玻璃,依然感觉到金色堂内发出的耀眼光芒。这里的僧侣说,中尊寺建成的数百年里发生过多次火灾,其他寺庙都不复存在,唯有金色堂和这些遗骸完整保存下来。这也说明了这里的非同寻常。

平泉除了中尊寺外,还有一个著名的寺庙叫做“毛越寺”。据说当年一位大师巡游之际,遇大雾而迷路,突然看到地上有很多白毛,于是顺着白毛走向前方,竟然看到一只白鹿席地而卧。可是当大师走过去,白鹿竟然消失在雾中。此时,一位白发老人突然现身,并说如果在这里建造一座寺庙,佛法必将广为流传。于是就有了毛越寺最早的一座庙宇。有趣的是,记者看到,这里的和尚没穿袈裟,而是在脖子上挂一条锦带(如图),取名“轮袈裟”。据说,这里的一位高僧为求得真经曾乘船东渡大唐。求得真经后遭遇会昌废佛变故,当时的僧侣一律不得念经、穿袈裟等。于是他想到用锦带做成“轮袈裟”代替袈裟,以示佛在心中。后来其返回日本后,“轮袈裟”一直流传至今。

这里的和尚不穿袈裟,而是在脖子上挂一条锦带。

这里的和尚不穿袈裟,而是在脖子上挂一条锦带。

金鸡山可谓平泉的第三大圣地。据说是因为其山上埋着一只金鸡而得名。于是总有人为了寻找金鸡而不惜冒险。但金鸡一直没有被发现。也有人说此地是因为山形似金鸡而得名。金鸡山下有很多庭院,为了突出佛国净土特色,庭院里的池塘不是造成仙鹤状就是龟形,象征着吉祥长寿。当地人介绍,金鸡山下有座寺庙,如今只剩下几块基石了,但是寺内的池塘还在。池塘的形状是一只仙鹤。当时把寺庙建造在那里可谓独具匠心。当太阳升起的时候,金光万丈,闪耀在金鸡山上,眼前是仙鹤池,山与池塘之间是一座红色的庙宇,三点正好连成一线,充分体现了佛国净土的吉祥如意。遗憾的是目前寺庙已经不在,只有池塘和基石与金鸡山遥遥相望。

池塘的形状是一只仙鹤

池塘的形状是一只仙鹤

上一条:西藏的夏天

下一条:雪德宫大金塔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