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故事网!

微博 微信 欢迎关注
中国当代佛教网公众号
客服

注册 登录

网站导航

站内公告:

藏区佛教圣地

当前位置:首页 - 藏区佛教圣地

扎叶巴寺――拉萨的灵地

发布时间:2017-01-09 17:28:57 作者:当代佛教

      

西藏流传着这样一个民谣:“西藏的灵地在拉萨拉萨的灵地在叶巴;到拉萨不到叶巴,等于做件新衣忘做领。”被称为“隐于圣城之后的秘境”的扎叶巴寺,就位于拉萨市达孜县境内的扎叶巴沟。

嵌入悬壁的佛堂 摄影:田春艳

嵌入悬壁的佛堂 摄影:田春艳

因洞而建寺,就是“扎叶巴寺”。相传扎叶巴寺始建于公元7世纪,距今已有1500年的历史,是吐蕃赞普松赞干布为其三个爱妃中的芒萨赤尊公主所建的修行神庙之一,后来几经扩建,形成了现在紧紧嵌于崖缝壁间的扎叶巴寺。扎叶巴的小庙很多,最有名的是祖拉康,这是藏王松赞干布藏妃芒萨赤尊为供奉佛祖所建;还有一座寺庙叫桑阿林,为宗喀巴的大弟子克珠杰·格勒贝桑建造,寺内有三层楼高的强巴(弥勒)佛像,为前藏地区最高的佛像。扎叶巴以修禅的洞窟闻名全藏,据说有一百零八座。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法王洞,这是藏王松赞干布静修处;月亮洞,传说莲花生大师在此进行过双修;祖师洞,是藏传佛教后弘期祖师阿底峡住过的洞穴;拉隆洞,相传是公元9世纪中期密咒僧人拉隆贝多藏身处,他只身在拉萨刺杀了反佛灭法的藏王朗达玛,从而成了历史上的著名人物。

修行的佛洞 摄影:田春艳

修行的佛洞 摄影:田春艳

由于先后有藏王松赞干布以及莲花生大师,古印度佛学大师、藏传佛教后弘期第一传人阿底峡等多位著名人物在此苦修,因此这里又成为了西藏四大隐修地之一。

因洞而建寺 摄影:田春艳

因洞而建寺 摄影:田春艳

目前,在扎叶巴格鲁派主宗,约有60余名僧人。在各修行洞修行的尼僧,约有70余名。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