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故事网!

微博 微信 欢迎关注
中国当代佛教网公众号
客服

注册 登录

网站导航

站内公告:

沿途风光

当前位置:首页 - 沿途风光

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

发布时间:2017-01-09 18:12:47 作者:当代佛教

      

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

色达县城20余公里有一条山沟叫喇荣沟,顺沟上行数里,蔚蓝苍穹之下,银岭碧草之间,数千间赫红色的木屋,如众星拱月般簇拥着几座金碧辉煌的大殿--它就是藏于深山中的喇荣寺五明佛学院。 色达,藏语意为「金马」,传说因在这片富饶而美丽的草原上曾发现过「马头」形金子而得名。色达县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东北部,境内地形地貌复杂,属典型的川西地槽系巴颜喀拉山褶皱带,平均海拔多在4000米以上。日照充足,为高原季风性气候,年平均气温零下1度,长冬无夏。有着草原、湖泊、河流……以及绚丽多姿的藏族风情,闻名避迩的喇荣寺五明佛学院更是令人心神往之。

四川省色达县喇荣五明佛学院是大密乘虹光身静处,位于康区境内。历史上共有七种无误金艺刚授记对其作预言。此地曾被护法神赞誉为“成就四业之圣地”。因此,持明者德将多吉于一八八零年在此兴建佛学院,树立宁玛(前译)派讲修法幢。有数十人曾在此成就虹光身。

一九八零年,法王晋美彭措吉祥贤在第一世敦主仁波切的修行地——色达喇荣、即大密乘虹光身静处,创建了修学不偏佛法的大学院。一九八七年五月十五日,十世班禅大师亲自致函色达县人民政府,批准学院正式成立,并赐给学院亲笔题写的“喇荣五明佛学院”之匾牌(藏文)。赵朴初会长也为学院亲笔题写了院名(汉文)。学院的课程设置分显教、密教和共同文化三大部分。显教又设有戒律、因明、俱舍、中观和般若等,密教有设有续部经典、各类加行、生起次第、圆满次第、大圆满和窍诀等。共同文化课设有声明、医方明、藏文等内容。

学院现有藏族常住四千多人,汉族常住僧尼两百余人,汉族常住居士与国外学法者一百余人。这些国内外的学生,皆是自愿来到这远离内地、平均海拔四千多米,气候寒冷、各方面条件都很艰苦的雪域,学习修行精深博大的藏传佛教。十六年来,学院培养出一百五十多名高中级人才,他们在多康等地创办道场并在纽约、香港等地建立喇荣显密中心,为继承藏族优秀传统文化,增进民族团结,弘扬佛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该院以戒律严格,艰苦修行树立宁玛讲修法幢而着称,是享誉中外的大圆满讲修学院。该学院在人数上,在师资与教学质量上都堪称一流水平。一九九三年,纽约世界报等报刊称该院为世界上最大的佛学院。这是名符其实的。经法王如意宝晋美彭措上师传授大圆满的弟子中,已有出现成就虹身者,逝后肉体缩小者以及出现续部所说的虹光,身响等标志者,和得中阴成就者……

早在二百多年前,大成就者多珠根桑银彭在《未来预言》中写道:“色达当天喇沟处,乌金化身名晋美,赐给四众菩萨徒,显密正法如明日利生事业高如山,清净徒众遍十方,结缘其者生极乐”。这里的“色”指色达,“阿”指学院左边的啊拉神山,“当”指学院右边的当金神山,“天”指学院前边的树天女神山,“喇沟”指树天女神居住的喇荣沟。此预言受记了法王的名号眷属地址、事业;特别是凡与法王结缘的信众,必定能往生极乐世界。如是授记中所说的宏伟的利生事业如今正在广大,深入人心。让我们共同祝愿:无垢正法,永久住世。

五明佛学院每年有四次大型佛事活动,即:

一、神变月的持明大法会

一、神变月的持明大法会

时至五浊,业深惑重,虽有应世大德倒驾慈航,来此娑婆,欲拔济诸有情苦,然仅凭自力并非能圆满弘法之大愿。故需借任运成就事业之力量——半个月中以观音九本尊心咒的观想修念,来成就怀业,怀业有成则易利于人非人等,以了知勾招彼心,令入佛门。

圆满心咒数量:观音九本尊心咒15万

二、萨迦月的金刚萨�法会

二、萨迦月的金刚萨法会

为了息灭轮回中的果业——天灾人祸等及因业——烦恼和业障,而励力忏悔轮回中的苦因苦果。

圆满心咒数量:金刚萨心咒40万

三、明净月的普贤云供法会

三、明净月的普贤云供法会

为了增上世人的福报、财富、寿命而进行云供,乞求彼等。并随普贤行愿而发十大愿,成就增业。

圆满心咒数量:

地藏长心咒1万

遍及普贤行愿品100遍

或地藏短心咒10万遍

四、游戏月的极乐法会

四、游戏月的极乐法会

为令沉溺三界的痛苦有情得到大安乐,解脱轮回,而祈求阿弥陀佛往生清净刹土,及以极大快乐。此为诸佛所示殊胜不共的事业。

圆满心咒数量:阿弥陀佛心咒30万

喇荣故事

喇荣故事

护 法

护 法

今天是五明佛学院一年一度供护法的日子。据说,一百多年前,一世顿珠法王与西山的土地护法树天女护法神产生了纠葛,并将护法女神赶到了炉霍,最后经当地大成就者从中调解,双方最终达成协议:顿珠法王的传承弟子于每年藏历六月二十六日(也即双方和解后,天女返回喇荣的日子)供养以天女为主的护法,天女也不得再兴风作浪。此风近20年来一直未曾间断。

早上八点,几千僧众手持各色旌旗,根据自己房屋所在区域,分别登上了学院的五台山。学院的五台山,是几年前法王以特殊因缘迎请藏地的五大神山、汉地的五台山诸佛菩萨降临的圣地,具有不可思议的加持力,被人们称为藏地的五台山。

我所属的摩尼宝洲是以东台为供养对境,我向来对供护法兴趣浓厚,今天也同样不顾背痛,兴致勃勃地登上了山顶。

九点,五个台的僧众们开始分别念诵仪轨,熏烧柏枝,五条哈达般的桑烟在空中汇聚,如同一朵美丽的白云漂浮在广袤无垠的蓝天,为虚空美女的脸上嵌上了绚丽的妆饰。红色的僧衣在绿草中游动,仿佛飘动的红色珊瑚;各色风马在空中飞旋,宛如天女散出的花雨;远处四周的雪峰,发出宝石般的光芒……我恍若置身于巨大的曼扎盘上,与僧众一起以身语意供养十方圣尊。以此方法可消除一切恶缘,成就世出世间之一切功德事业。

今天也成了僧众们难得轻松的日子,下午,大家三三两两聚集在草地上,感受和煦的阳光,迎接柔风的吹拂,亲近花草的芬芳,倾听小虫的呢喃,人人脸上都挂着灿烂的笑。我想,此时的护法神也一定很开心吧!

壬午年六月二十六日

2002年8月4日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