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故事网!

微博 微信 欢迎关注
中国当代佛教网公众号
客服

注册 登录

网站导航

站内公告:

其他佛教圣地

当前位置:首页 - 其他佛教圣地

万塔默然向落日 心灵独语在佛前

发布时间:2017-01-09 17:43:51 作者:当代佛教

      

绚甸蒲甘风光

伊洛瓦底是缅甸的母亲河,其冲积出的伊洛瓦底平原为全缅甸提供最主要的物质供给,但即便如此,河两岸所见一切,也只能用贫瘠和乏味来形容:不变的景致——沙化日渐严重的河床和各种热带树木时常令人昏昏欲睡。多数时候,河面上非常安静,只有当偶尔经过沿途的村庄时会喧嚣一阵子。每逢此时,小贩会趟着齐腰深的河水凑上前来,兜售他们头顶篮子里的货物,乞讨的孩子则伸出脏兮兮的小手,可怜地看着你……

给落日一点掌声

11世纪前后,当时的国王阿努律陀首次统一缅甸全国,他不仅定都蒲甘,还将南传小乘佛教订立为国教。此后的两个多世纪里,他和他继任者的一个重要工作,就是兴修佛塔,以显示对佛教的虔诚和展示强盛的国力,从那时起,这个只有40多平方公里的地方便成了名副其实的万塔之国。时过境迁,当年的王朝早已灭亡,但2000多座佛塔有幸被保存下来,与柬埔寨的吴哥、印尼日惹的婆罗浮屠并称为东南亚三大奇迹。

我的车夫不仅擅长说故事,还熟知什么时候该做些什么。此时,他并不是拉我去投宿,而是直奔瑞山都塔去欣赏日落。“快点爬上去,不要耽误了,这里有东南亚最美的日落。”在一处高耸的佛塔下,他停下车,示意我脱了鞋子沿陡峭的台阶拾级而上。

蒲甘大多佛塔分布并不集中,单看每座,你并不会感觉其壮观,但在某个高处俯瞰远处的群塔,效果则完全不同。多数佛塔并不开放,而瑞山都塔是少有的可以登顶的一座,于是它便成为俯瞰佛塔群的最好地点。

摄影:海水

摄影:海水

不多时,太阳缓缓西下,刚才还喧闹的周围瞬时变得宁静,人们全面朝一个方向,专注地凝视远方。橘红色逐渐被远山吞没,当整个太阳消失后,整个天空被映红,当远处佛塔上方最后一缕余晖慢慢退去时,人们不约而同地鼓掌,这掌声,就像是为大自然的精彩表演而喝彩。

摄影:海水

摄影:海水

心灵与佛国对话

早上,天凉风大,我顶着风出发。这个时候拜访阿南达塔最合适。围绕阿南达塔的阿南达寺是蒲甘最美的佛教建筑,它代表着蒲甘王朝的最高建造水准。在它周围有长长的走廊,每条走廊都通到中间的院子,院子里开满鲜花。在淡黄色外墙上,有数千尊大小不一的佛像和彩陶浮雕。

按照小乘佛教的教义,每个男人一生都要有一次出家为僧的经历。当男孩长到七八岁时,便初次入寺修行,时间为一至三年。而首次剃度的意义重大,要有隆重的庆祝仪式,而这之后的整个人生中,任何时候都可以再次入寺修行,可以是短期,也可以是终生。

一天下午,我走近瑞山都塔旁一座小寺院,此时众多小沙马内拉(相当于北传的沙弥)都朝大殿里跑,他们手中拿着经卷,似乎是去上课。我跟着他们来到大殿跟前,当小沙马内拉纷纷坐定时,一声清脆铃响从前面传来,刚才还到处窃窃私语的大殿瞬时鸦雀无声。见此情景,我也屏住呼吸,蹑手蹑脚地找了个角落坐下。随后,尊者(相当于北传的法师)出现在大殿的正前方,这个30多岁的清秀男子一出现,便展现了和其他人不一样的气质,他身披宽大的袈裟,气宇轩昂,他口中念念有词,像是在给小沙马内拉们布置功课,然后又好像是示范诵读经文,前后不过五分钟,然后,他一转身,拂袖而去,其潇洒程度堪称惊艳。剩下一班小沙马内拉在喃喃念经。

还有一天早上,我见到一队比库(相当于北传的比丘)出来化缘,和尚从大到小排着齐整的队伍走在小路上。每到一家门前停下来,主人看到了都将自家的饭菜拿出来,给每个和尚的钵里装一些。我开始只是远远跟拍,见他们并不介意,也就离得越来越近。最后的小和尚看到我,拿着手中的钵,眼睛羞涩地望着我。我知道,在这个佛教国家里,每个人都有义务为他们施舍些什么,于是我拿出100缅币,双手捧到领头的和尚前。他并没看我,只是微微示意我将钱放在钵的盖子上,然后转身,一个小和尚就接过钱,专门保管起来。领头的和尚这才朝我微微点头示意,然后便继续前行了。在这个过程中,他始终神态淡定,没有看钱一眼。

图片来源:国际在线

注:图片与原文所载不同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