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故事网!

微博 微信 欢迎关注
中国当代佛教网公众号
客服

注册 登录

网站导航

站内公告:

其他佛教圣地

当前位置:首页 - 其他佛教圣地

朝圣之路:转动的朝圣

发布时间:2017-01-09 17:43:44 作者:当代佛教

      

朝圣之路:转动的朝圣

电影《转山》体现了两个根本性的词汇:转山及朝圣。无论是围绕神山的转山活动,还是嗑着长头前往拉萨朝圣的行为,无不体现着藏族百姓生活及信仰、宗教间密不可分的关系。

“今年转察雅仁达乡爱邦卡神山,明年转察雅县香堆镇的阿鸟落落神山,后年转德钦县卡瓦格博神山,到了马年转阿里的冈仁波齐,到了猴年转山南的扎日神山,这样世界就转动起来了。”察雅县角克寺活佛丹增如是云。

若自驾车从川藏线,滇藏线或青藏线进拉萨,路上会两种人让您唏嘘不已。一种人是户外人群,他们骑自行车或是徒步走入拉萨,那种毅力与坚持让人敬佩。另一种就是朝圣人群,他们或是磕长头,或是拉推车徒步,用身体丈量着大地的尺寸,这种对信仰的虔诚与全心的付出让您敬仰。

自古至今,千山万水挡不住这些朝圣者以身量地的脚步,风霜雪雨浇不灭他们的信念,在历史的长河中,一代又一代的朝圣为寻求自已的精神家园,在朝圣路上历经艰险,既便在交通相对方便今天,朝圣之路依然充满了坎坷,但人们朝圣的热情与决心没有消减。在古时,若死在朝圣路上,附近的居民会把朝圣者所剩的财物收拾后,并敲下他〈她〉的牙齿,保存到下个朝圣者到来时,把这些财物与牙齿一起交给下个朝圣者,要他把牙齿带到拉萨大昭寺,并钉到佛祖释迦摩尼十二岁等身像的对面柱子内。上个朝圣者留下的财物就是对此举的一个报答。在那时,对路过朝圣者免费提供食宿及力所能及的帮助是信徒们乐意做的事情。

2007年,青藏铁路通车时,吸引了很多的藏族同胞去看这条能转动的铁龙,他们都是第一次看到火车实物。对于相对闭塞的西藏来说,火车不仅是个稀罕物,还能让出行与朝圣相对方便一点,与内地的联系更紧密了。其实,在上个世纪,就有不少的西藏人看到过火车。在山南隆子县的一个寺院的壁画上,就绘着冒着浓烟向前行驶的一列火车。当这个寺院的喇嘛带着神秘的表情带我去看这幅壁画时,我惊呆了——这可能是西藏最早也是唯一的火车壁画。

这壁画是谁绘的呢?喇嘛不动声色的说,解放前,此寺有个僧人去印度朝圣,回来后,把他朝圣过的地圣及所见所闻,比如这列火车都绘在墙上了。这壁画其实就是当年印度的真实反映。藏传佛教源于印度,那里遍布着有关佛祖释迦摩尼及众多高僧大德的圣迹,著名寺院道场;虽然有崇山恶水的阻隔,交通十分不便的现实,但很多执着的信徒们还是把去印度朝圣当作一生的宿愿。所以才有这个火车壁画的产生。著名学者根敦群培也是在印度朝圣的期间,接触到与上世纪西藏不同的开放的人文的思想,才能写出《白史》一书。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