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故事网!

微博 微信 欢迎关注
中国当代佛教网公众号
客服

注册 登录

网站导航

站内公告:

南传佛教圣地

当前位置:首页 - 南传佛教圣地

莲师说:这大塔为如意宝珠!

发布时间:2017-01-09 17:40:01 作者:当代佛教

      

莲师说:这大塔为如意宝珠!

以加德满都为中心,环绕了三座历史久远的佛塔,不仅是佛教徒心中的圣地,硕大的佛塔,以及刻画在四面的双眼,更成为尼泊尔显着的标志。

满愿塔位于加德满都东北约七公里处的,已有1500年的历史。车水马龙的街道旁,一座装饰着鲜丽八吉祥图案的牌楼,便是满愿塔的入口。 满愿塔有许多不同的名字,加德满都山谷的原住民尼瓦尔人称为克斯蒂大佛塔(Khasti),其他常见的有由英文Boudhanath翻译的博塔纳、波达那、宝塔、宝达等等。出自经典的则为“夏绒卡秀佛塔(Jyarung Khasyor Chorten)”。 满愿塔之名则出自莲花生大士说:“这大塔如意宝珠,令一切祈求及愿望得以实现”。

尼泊尔满愿大佛塔(夏绒卡秀)为观音菩萨化身森弗那建造,据《莲花生大士本生传》中记载,莲师于阳火猴年猴月初十,在桑耶寺向赤松德赞和二十五弟子讲述满愿塔时开示道:过去、现在、未来的诸佛、菩萨,如如不变融入这个清净心的容器后,这大塔便成为如意宝珠——益西诺布〔Yeshey Norbu〕,能立刻毫不费力地赐予一切祈求及令一切愿望实现。

莲师说:这大塔为如意宝珠!

如果有任何众生以清净心在大塔前顶礼、绕行、崇拜,他所获得的利益及功德不可思议,不能计量,三世诸佛亦难以描述,它是人及非人崇拜之境;无论是人或天,无论任何祈求与祷告,一切愿望都会获赐予,即使是殊胜觉悟及神通亦能拥有。

如意宝珠夏绒卡秀大塔,赐予所有形式的快乐。谁朝拜、注视大塔,谁死后中阴身在中有飘荡时,饿鬼、畜生、地狱三恶道之门便会关闭。谁用耳朵听闻大塔所发声响,谁便在心中播下了殊胜觉悟的种子。谁观想大塔的本性,谁便得解脱。妄想、自大、怠倦而转生入禅定之流域。谁尊敬合掌谁便得追随实相之道。任何求自利的领袖向大塔供献,他便得成为世界的统治者。谁绕大塔而行,谁便获得七种有如天神的快乐:尊贵种姓、美好相貌、大喜悦、美德与理解力、势力与成功、无病、长寿。任何人祈祷便得迅速达成所有的愿望。 佛塔是佛陀心法的化身,跨越亘古流传在世间,是为了让修学佛法者能够观修佛法的心要,开发自性功德中如如不动的如来藏性,这也是朝礼佛塔、绕塔最殊胜的功德。 满愿塔本身以及四周许多佛塔、塑像,呈现出雕工精致的华丽庄严,许多人以为这仅代表了尼泊尔精湛工艺的艺术成就,事实上,这座占地广大的佛塔,许多微细的地方都巧妙的含藏了修行的次第以及表法的喻意。 三层平台上竖立着直径314.66英尺覆钵式的圆顶,从顶部观看则为法界本初佛的曼达拉。基座部份是由三层八角形平台构成,象征着人心的三毒烦恼(指贪欲、嗔恚、愚痴三种烦恼),要走向佛塔必定要走过这三层平台,表法对治三毒是成佛之道的基础。 第二层平台基座旁,左右两方各有一尊以大象为座骑的国王和王后雕塑,右方的国王手中挥舞着剑和盾,有破除一切障碍的涵义;左方的王后手中握着代表音声的海螺,引申有守护清净语业的意义。白色圆形的塔身,镶嵌了108座佛龛,佛龛内的每一尊佛像,神态造形都不一样,就像是为了接引不同根器的众生所示现的各种样貌。白色塔身的下方有淡黄色的半圆弧形环绕,代表一朵巨大的莲花,表示善巧法门度众的悲智圆融。 方形塔上描绘了四双佛的眼睛,佛眼探照着人心,时时给予光明的警醒。双眼下方的图案看似问号,其实是尼泊尔数字的「一」,代表和谐一体,法性平等。塔顶13层阶梯为四方形。最顶端幢幡飘动、金光灿亮,是所有目光的汇集处,代表着圆满究竟的佛性。

莲师说:这大塔为如意宝珠!

满愿塔-哈米嘎(Harmika即塔尖)之上有十三阶塔顶,彩色的幡幢环绕着尖塔悬挂着,尖塔顶上有莲花及幡盖,在里面有最高瑜珈密续(Tandra)黑鲁加明王(Heruka)的曼达,顶端竖立着宝石塔尖。

佛塔周围圆形墙垣上,环列着147个壁龛,每一个壁龛里面设置四,五个祈祷轮,每当信徒祈祷时,必须以顺时钟方向绕行佛塔,一边拨数念珠或背诵经文,一边转动祈祷轮。前来膜拜满愿塔的信徒多为身穿传统服饰的西藏人,不丹人或来自印度锡金,拉达克的佛教徒或喇嘛,虔诚地绕行佛塔诵经祈祷。

满愿塔腹地广大,许多人会来到塔下,手转经轮、口诵经咒,诚心绕塔、礼拜佛塔。满愿塔的特殊之处在于除了在佛塔下绕行之外,也可以登上塔身绕塔,一览无遗的辽阔视野,清新和缓的微风,轻快飞扬的天马旗,令绕塔者开展心旷神怡的胸怀。

上一条:飞来峰石刻

下一条:再去鸡足山(下)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