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故事网!

微博 微信 欢迎关注
中国当代佛教网公众号
客服

注册 登录

网站导航

站内公告:

汉地佛教圣地

当前位置:首页 - 汉地佛教圣地

奇秀庐山:慧远话佛国马祖演禅法

发布时间:2017-01-09 17:15:39 作者:当代佛教

      

 

奇秀庐山:慧远话佛国马祖演禅法

庐山小天池诺那祖师塔 提到庐山也许你随口就能吟出苏轼那首脍炙人口的《题西林壁》:“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名噪天下的庐山胜景在这首诗中带上了些许禅味,也许,每个登临庐山的人都会对庐山有自己的体会吧! 庐山云岫谷云雾 庐山,屹立于江西省北部的鄱阳湖盆地,北接长江南岸,南临南昌滕王阁,东靠鄱阳湖,西临京九大动脉,是一座以丰富的文化底蕴和美丽的自然环境并称的世界名山。庐山的自然美景久负盛誉,素以“奇、秀、险、雄”闻名于世。庐山是一座地垒式断层山,与周边的河流、湖泊、缓丘等多种地形相连,长约25公里,宽约10公里,风景区总面积382平方公里,其中山体面积282平方公里,主峰汉阳峰海拔1474米。其巍峨的青峰、流泻的飞瀑、瞬息万变的云海、翩飞的鹤群,真让人有如入仙境的感觉。 庐山五老峰 庐山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千百年来,有无数名人雅士在这里逸兴勃发,留下了自己的足迹。李白用“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来描述秀峰马尾瀑的一泻而下;陶渊明以庐山的康王谷为原型,为后世文人描摹出一个终生怀想的精神家园——桃花源;东晋画家顾恺之以庐山为题材,创作出了中国绘画史上第一幅独立存在的山水画《庐山图》;理学家朱熹在庐山复兴白鹿洞书院,极大地繁荣了宋代的学术。不仅如此,庐山还是一座宗教名山。 早在东晋太元九年(公元384年)慧远大师就在庐山创建了中国最早的寺庙园林——东林寺,并经过几十年不懈的努力,将庐山发展成为中国南方的佛教中心;5世纪时,南朝道士陆修静在庐山开创了道教的南天师派;唐代的马祖道在庐山上开创了佛教的临济宗和沩仰宗。这些都对后世有深远的影响。到宋代,庐山已建有寺庙361座。明清以后,伊斯兰教、基督教、天主教也开始在庐山传播开来。 庐山三叠泉 庐山因靠近鄱阳湖,全年水汽蒸腾,每年平均雾日达191天。这里终年雨量充沛,夏季格外清凉,是国内著名的避暑胜地。庐山现有主要景区12个、景点37个、景观230个。其主要景点列举如下:汉阳峰、石门涧、东林寺、仙人洞、锦绣谷、花径、碧龙潭瀑布、秀峰、美庐、庐山会议旧址、博物馆、三宝树、含鄱口、五老峰、三叠泉、白鹿洞书院、大天池、铁船峰、观音桥等。光是看见这些名字,相信您的心中就已经有很多遐想了。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